close

清明祭祖


今年我們早早就先去 " 掃墓 " !! 這是一年中我公公最在意 也是最注重的節日 ...


從我婆婆過世到現在 已經有八年 我公公每個月不間斷的 在初一 十五的時候 會去我婆婆的墓園 去除草 去


陪陪她 ... 從我嫁過來到現在已經五年了 除了颱風天 下雨天以外 不然一定是在初一 十五會去 !!


我當時不太能夠完全的理解 因為我婆婆葬的有點遠 我公公一個八十歲的老人 騎著機車這樣奔波實在是覺


得危險 也覺得不捨 ...


後來我知道我婆婆對我公公的重要性 還有那份永遠都沒辦法放開的情感後 我再也沒辦法說什麼 !! 能的就


是知道他要去 要他騎車騎慢點 天氣冷要穿暖點 ...


 


我記得第一次大同帶我去他家見他爸爸的時候 跟他爸爸聊沒幾句 他爸就問我會不會打掃家務 會不會煮


菜 ... 當時我公公跟我說 我們如果結婚 所有要拜拜祭祖的事情 我都該學會 而且都要簡單隆重的準備 !!


就這樣第一次跟大同的爸爸見面的當天 他爸爸就說過完年後會請人來我家提親 要我先回家跟我爸媽講 ..


後來我才了解 我公公為什麼會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 問我那些話 ~ 因為他太注重 心疼我婆婆 而且一直到


現在都還是 偶爾跟我聊天聊到我婆婆的好 他就流眼淚 傷心難過 ... 這次數比他跟我說 當初他怎麼的不會


想 離鄉背井來台灣的時候 還要多還要心痛 難過 他還是很遺憾我婆婆沒享到福 就走了


所以我這個當媳婦的 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準備 祭祖拜拜的菜 雖然樣樣要求我要新鮮 最好都要自己煮


~ 但是有時候我也會偷懶一下 買大家都愛吃的雞腿跟叉燒肉 ... 除了這個外我是真的樣樣都新鮮 樣樣都


自己煮 !!


今年祭祖的菜有 筊白筍炒肉絲 小黃瓜炒蝦仁 白鯧魚 香腸 叉燒肉 雞腿 筍子排骨湯 ~ 很簡單的七樣菜 除


了那個叉燒肉我不知道我婆婆愛不愛以外 根據我公公跟大同跟我說的 我婆婆很愛吃那些菜 ~


所以 每次拜拜我都是那幾樣在替換 尤其是那白鯧魚 是每次都一定要有的 那是婆婆的最愛 !! 再怎麼貴也


不能少的 ...


 



 


我小時候常常看到媽媽有本本子 很像日記的那種本子 裡面記滿了各個節日該拜拜 該買的 該準備的東西


~ 所以 我也遺傳到媽媽 ... 不 !! 應該說我也學著媽媽 把該記得怕忘記的通通記下來 ~ 那本本子裡還記著


我從我公公跟大同口中知道的 婆婆愛吃的菜 ... 白鯧魚 紅燒肉 花枝 蝦子 蝦仁 雞腿 ....  我能做的不多 唯


一的就是準備好菜 讓公公高興 他心情好身體就健康 我們當晚輩的就輕鬆 ~


 


從結婚到現在 每年過了元宵後 我公公就會開始提醒我要清明掃墓 還有祭祖 ... 還有會重複的問我記不記


得婆婆的忌日是幾號 ~ 這些我早已在結婚第一年都用筆記記下 我都記的狠牢 他很怕我忘記這麼一天 ....


過了清明節 婆婆的忌日也快到了 ~ 那天我知道我公公又會難過好久 !! 每年婆婆忌日 只要拿著香 話都還


沒講 他就流眼淚 哽咽了起來 .... 再怎麼樣講 他都希望我婆婆可以保佑我跟大同身體健康 夫妻感情可以更


好 ... 而我 希望我婆婆可以保佑著我公公 讓他身體健康 平安順心 然後更希望我婆婆可以保佑我們 趕緊


的幫家裡添個新成員 生個健康的寶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花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