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秋節前 我媽跟KIKI在家做月餅 剛好那天我回家 就順便把它記錄下來 ~ 只不過我只大概知道順序


那各麵粉要多少 酥油要多少 那些我通通不知道 .... 那就要再問我媽了 !!


我記得還九二一那前後幾年 我們家那邊整條巷子的婆婆媽媽都會做月餅 一到中秋節就先家家戶戶烤月餅


在到中秋那天 家家戶戶烤肉 !! 很有過節的氣氛 ... 只不過這些年來 就很少在看的這樣的情況 ~


我還記得當初我媽只要一做月餅 就是連著三天 四天的這樣做 ... 我下班都不太想回家 !! 因為整間客廳 甚


至房間裡都是烤月餅的味道 ~ 雖然那味道很香 但是一連著好幾天 會聞到想吐勒


我媽做月餅的種類非常的多 真的很厲害 她還會依我們要求創新口味 ~ 今年做的比較簡單 不過我沒吃 我


也不知道到底有幾種口味 ~ 我只知道下面這各是 綠豆 + 魯肉 !! 還有一各是芋頭 但是不知道包什麼 ~


那芋頭餡還是我媽自己買芋頭回來自己做 ....


下面這各就是綠豆 + 魯肉 ~


綠豆餡是買的 很多烘培材料行就有再賣 不然可以去有賣月餅的蛋糕 或是餅店幾乎都會賣 ~


買回來先揉成團 在開始由大分小 在包入主要的餡料 比如蛋黃 魯肉 肉鬆 或是梅子之類的 ~ 


我回去的時候 已經分好也包好餡料了 ~ 就是下面那樣 !!


 



 


再來要分油皮那類的 ~


通常都是用酥油之類的來醒麵糰 皮有兩種喔 !! 另一種正確名稱不清楚 我知道了 再補上來 ...


一種是比較偏黃 一種是偏白 白色這各我知道是用酥油去醒麵的 而且很有彈性 也是這各讓月餅的皮有層


次 酥的口感 ~


一樣要去計算多少餡料 要去買多少麵粉 麵粉還有分中 高筋的 還分水跟油的 很複雜 ~ 一有錯誤月餅做不


起來 不然就不能吃 ~ 然後醒好後跟餡料一樣 看要包多少月餅 就分幾份 ....


齁 ~ 真的很複雜 .... 所以還是買現成的就好 !!


因為我爸跟我媽出去玩 電話打回家也沒人接 而且 她們難得出去玩 就讓她們玩的高興點 !!


 




 


分好的月餅皮就要把它包成這樣 顏色偏黃的包裡面 用偏白的去包 ~


不要問我位什麼不要黃色的去包白色的 !! 因為我也不完全知道 ....


黃色的沒有彈性 也沒辦法包白色的皮 .... 包完這各動作後 就要開始桿皮


 




 


桿皮 ~


我知道來回桿一次後捲起來 再桿開然後來回桿過一次 就往左右邊桿開皮 才能包月餅 ~


這樣講好像很複雜 !! 明年我在好好的把麵粉 水 酥油的比例 還有一各動作一各動作拍下來 ~


有朝那麼一日 我要當賢慧的老婆的時候 我就有圖片可以做參考 也不會再看的霧煞煞 ~


桿皮的手是KIKI的手 ~


 




 


然後開始把第一張的內餡拿來 把桿好的皮包住 ~ 不要太過用力 不然月餅做出來是不成圓型的 !! 




 


月餅的底部要收口 這各要做的漂亮 月餅才不會一烤就爆掉 還有桿餅皮的技術 跟包月餅餡料的技術也會


在這時候看出來 ~


如果餅皮桿太久 失去彈性 過大張的話 不好包以外 所有的皮都收在底部 經過烤箱烤過後 底部就會比較硬


皮就不酥 就不好吃 ....


當然我們不是專門包月餅在賣的 只是我媽會 結婚前我也被征召去包月餅 所以有的地方還是多少懂那麼一


點點 ~ 不過我說錯也可以糾正我一下


 




 


然後就變成下面的那兩顆月餅 ~ 還要在擦上蛋液 !! 只能用蛋黃 不用蛋白 ....


塗上蛋液後 再灑上芝麻 就可以放烤箱烤 我們家是雙層烤箱 所以各烤二十五分鐘 還要換上下層 這樣才能


烤的均勻 ~


我沒有拍到擦上蛋液 灑上芝麻的照片 !!


 




 


接下來就是直接去拍烤箱的月餅 ~


已經快烤好的月餅 看起來有沒有像外面賣的月餅 !!


 




 


我媽做的月餅很好吃 以前在公司上班 我媽都會做一盒要我拿去公司給我們那單位的吃 ~


也有同事請我媽幫忙做 我媽就只收材料費 ~ 大家都說好吃 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 !!


而且便宜很多很多 ..... 很多 !!


 


現在自己做月餅很方便 因為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台烤箱 而且餡料很容易買到 也有再賣月餅的盒子 ~


不論大小 樣式都可以自己挑 ~


媽媽說自己做的月餅 可以盡量少油 可以不放防腐劑 所以吃的比較安心 重點是 自己做的便宜 ~


我媽好像做了一百多顆 平均下來一顆大概七塊多 ~


 


 


還有一件事情順便講一下 ~ 因為我話很多 !!


我記得小時候 阿嬤有講過 如果家裡有人過世 就不能過年 過節 .... 一定要再做 " 對年 " 就是滿一年後才能


這一年中 過年 過節的不可以去買應景的年糕 粽子 月餅回來 ... 好像是娘家的會在年節拿甜粿 月餅的


不能拿粽子 因為好像那各音念起來不太行還是怎樣的 !! 還有也不能去人家家裡送禮盒 那是阿嬤跟我講的


習俗 !!


 


結果大同的大阿姨在中秋節前過世 中秋節的時候還沒出殯 .... 大姨家的 我們要叫姐姐的還送了好幾盒禮


盒來我家 !! 那些禮盒其實照理說實在不能送 而且收了也不能拿去拜拜 !!


還有好奇怪喔 她們送來的月餅禮盒 不知道怎樣 竟然裡面都發酸 還牽絲 沒過期勒 怎麼會這樣 >< 


還有 我以為姐姐們都七十幾歲 應該都知道這各習俗的 !! 不是我太過於迷信 ... 家裡辦喪事還去人家送禮


不是怎麼好吧 !! 那些餅最後都丟掉 因為不能吃了 ~ 有兩盒 真的很浪費 !!


 


還有去给大同他大阿姨 " 捻香 " 的時候 我媽千交代萬交代 一定要穿長袖的衣服跟褲子去 不可以穿拖鞋 涼


鞋 !!


結果 那一天大同二姨的女兒都當阿嬤的 去捻香 ..... 穿紅色無袖的針織背心上衣 超級短的牛仔迷你裙 跟


高跟涼鞋 還有擦口紅 !!! 真的快暈倒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花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