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七夕 我跟家人的情人節大餐就是麻油雞酒跟油飯 ~


每年的七夕那天我媽就會準備湯圓 麻油雞酒 跟油飯拜拜 七夕那天就是 " 七娘媽 " 生 < 誕辰 > ~


那天因為家裡有了小珍珠 所以我媽也準備了要拜 " 床母 " .... 這些都是些習俗 我也不是完全都很懂 !!


< 我有找了些資料 等等可以做參考 >


小時候 看阿嬤拜拜 就是準備了 麻油雞酒 油飯 甜湯圓 圓ㄚ花 還有一包紅紅的棉花跟一塊白粉餅 每次拜


拜完 阿嬤都會敎我要把圓ㄚ花跟那包紅棉花跟白餅粉的往屋頂上丟 ....


小時候每次拜拜這各 " 丟 " 這各工作就是交給我 .... 因為小朋友力氣足夠ㄚ !! 我也就在這時候練就出一身


好功夫 好到把籃球從一樓丟到二樓陽台 把落地窗砸破的 " 特異功能 " >< ....


 


以前小時候 有餅乾什麼吃的 只要吃不完 都會往屋頂上丟 因為是平房 所以並不是很困難 ~ 會那樣丟的原


因有很多 有好玩 也有因為要給小麻雀吃 丟在庭院裡 我們在那跑 在那玩 牠根本不敢下來吃 所以就往屋頂


上丟 .... 小時候 阿嬤家附近有很多農田 所以小麻雀超級多的 !!


然後我們搬到現在娘家住的地方 這下三層樓 沒什麼麻雀 也沒辦法把食物往屋頂上丟給小麻雀吃 ... 更沒


有大大的庭院可以丟球 玩躲避球的 就有一天突然讓我想到有一各玩球的方法 就是我在一樓丟球 叫弟弟


去二樓陽台接 五分鐘裡誰丟上去最多顆的誰就贏 .... 結果 我很厲害 丟了第一顆 就把落地窗打破了 !!


結果被我媽打的半死 還被我爸罰跪 .... 好慘的童年 !! 為什麼華盛頓砍掉了他爸爸的櫻桃樹 因為誠實所以


沒被處罰 ?? 我也跟華盛頓一樣很誠實的跟我爸講 但是還被打被罰跪ㄝ ... 什麼道理嘛 !! 剛剛 ~ 我


MSN跟KIKI的對話 ....


我  : 當初華盛頓砍了他爸的櫻桃樹 是不是因為很誠實 所以沒被他爸處罰 被他爸打 ??


KIKI : 嗯 ~ 對 !! 這小時候有讀過 ....


我 : 根本就是騙人的ㄚ !! 我小時候打破落地窗 很誠實的跟爸爸講 還被打 被罰跪ㄝ ....


KIKI : .....


我 :  難道是國外的教育跟台灣的不一樣 !! 哪有人家差那麼多的 ... 都是騙人的 < 耍白痴 >


KIKI : 嗯 ....


我 : 那我還真希望我爸爸是外國人 ....


KIKI : 等等我下去跟你爸講 !!!


我 : 就是當初我很誠實還被打 所以 我今天才沒有當總統 .... 這才是重點ㄚ !!


KIKI : 馬上飛奔下樓 .... 跟我爸 " 島 " 去了 !!


 


麻油雞酒 ~


我媽買了一隻雞 用了半隻雞去炒的 ~ 這次的雞肉好軟嫩 很好吃 !! 我媽用全酒的 我當天沒有吃 我媽包了


一些給我 讓我當隔天的 午或是晚餐 ~ 我用了些水去稀釋 我怕我酒後亂性 >< ... 是興奮的興辣 !! 


還有包了些給姐 要給她跟跟姐夫還有小朋友補一下的 因為我媽說姐姐家都吃外面 小朋友都養的 " 山逼八


" 所以拿了包麻油雞酒跟油飯給我 要我去載大同下班的時候 帶過去姐姐家 ~


 


 



 


油飯 ~


這次我媽是買鄰居的歐巴桑自己做的 她平時有再辦外燴 ... 過年過節的就加減賺外快 !!


這次的油飯怎麼有些甜 ?? 這種香菇 魷魚 肉絲 油蔥的不是都鹹的 ?? 我媽說她也不知道 不過還有有另外


再買了些鴨肉油飯 不過我沒有拍到 那各鴨肉的就香了 料雖然沒有這各多 但是整各油飯就是很香Q ~


其實兩種油飯大家各有所好 所以我媽就各留了些 拿了些要給我帶過去給姐姐的 ~


我自己也托我媽幫我買一斤 有些是要當大同的宵夜 有些是要當我的午 晚餐的 !! 結果我媽不給我拿錢 ~


這就是每年我跟家人的情人節大餐 當然還是會炒些青菜的 不過被我刪掉了 因為這才是重點ㄚ ~


 




 


我跟大同的情人節大餐在七夕前就已經吃過了 就是 " 欣鮮日式火鍋 " 那日記 至於我的情人節禮物 因為我


偷雞摸狗的太明顯 讓大同發現我買了一各coach的短夾 .... 所以我要不到其他的 ~ 還有 他說我好假噢 !!


明明就很光明正大的買 還在他面前裝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 唉 ~ 我看下次我下手 一定而且絕對要乾淨


俐落點 !!


還有 大同跟我說 以後如果生貝比 絕對要生兩各 一各叫 " 秦儉 " 一各叫 " 秦勞 " 要隨時隨地提醒我這各


媽媽 !!  ㄏㄡ ~ 取那各名字能聽嗎 ?? 一各秦儉 好像六 七十年前那種阿嬤 阿奏的名字 秦勞 眼花的瞎了眼


的 不識字的 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 一定會看成是泰勞 .... 有必要讓我記取這麼嚴重的教訓嗎 ?? ><


 


< 七夕的由來 >


七夕:農曆七月七日為七夕,俗以為七娘媽誕辰,稱「七娘媽生」。又俗以七月為巧月,七夕又名「


」。相傳,是夕,牛郎織女一年一次相會。


七娘媽生:七娘媽為兒童之守護神。民間信仰此神,乃以為十六歲以下兒童,均受七娘媽之庇護。即於


兒童週歲前後,往寺廟祈願七娘媽,或註生娘娘、觀音媽、媽祖等,請神加護,而以古錢,或銀牌、鎖


牌,串紅絨線為繫,懸於兒童頸上。至成年,則於七娘媽生此日「脫絭」,往寺廟,供拜麵線、粽類,


答謝多年來之加護。是日,家家戶戶,為祈求子女長大,祭拜七娘媽。並於黃昏,在門口,供拜軟粿


〈湯圓之一種,湯圓中心以指壓凹者〉。並闌花、柴指甲花〈鳳仙花〉等香花。另供生果、白粉、人造


花、胭脂為祈求多孫,供拜圓仔花〈千里紅〉、雞冠花,或供茉莉花、樹脂、雞酒油飯〈糯米飯、胡麻


油、酒、雞等合煮者〉、牲醴等物。家有成年者,特供粽類,麵線,七娘媽亭〈色紙製,二尺多高亭


座,擬為七娘媽神居〉盛祭。祭後,燒金紙、經衣〈印有衣裳之紙〉,同時將七娘媽亭焚燒供獻,此稱


「出婆姐間」,其意表示兒子成年。婆姐,傳為臨水宮夫人女婢。拜後,並將生花、白粉、胭脂,投擲


屋上。


床母生:此日或稱為床母生日,以雞酒油飯供拜,燒床母衣〈木刻衣服圖樣之金紙〉,以拜謝床母保佑


幼兒。


乞巧會:此日有乞巧會之習俗。則在月下設香案,備針線、生花、白粉、瓜果之類,祭牛郎織女兩星


女子祈求貌美才高,針藝上進,而向月穿針線,穿進,解為針繡巧美兆,並以白粉擲向天邊,粉落在臉


上,亦解為美貌兆。


魁星生:此日亦以為係魁星誕辰。昔時,書墊多有「魁星會」。


 


七娘媽生 做16歲


前言:七夕,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會,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浪漫的情人節,但府城人而言,七夕這


一天七娘媽生,卻是祭拜七娘媽「轉大人」的日子,演變成府城特有的「做十六歲」成年禮習俗;到底


從祭拜七娘媽到「做十六歲」成年禮如何而來?又該怎麼「做十六歲」?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為大家


話說從頭。


■祭拜七娘媽 康熙時流傳




 七夕拜七娘媽的習俗,從康熙時即開始流傳,至乾隆以後發展至全台各地,其發展與傳統民俗「捾


絭」有關;據《台灣省通志稿》:「台民崇信神佛,以為子女成長有賴於註生娘娘、七娘媽、媽祖、觀


音、床母之護佑,故奉之為呵護神。周晬,依各神明誕辰,由父母抱之赴廟求神佑,以一紅絲繩穿以錢


幣或銀鎖,當神前懸兒頸上,以示受神之庇護者,是謂「捾絭」。自後,每年循例敬神,並以新頸繩換


舊頸繩,稱曰「換絭」。迨年十六,認其已達成人之年,仍依各呵護神誕辰,由父母攜兒赴廟謝神,去


頸絭,稱曰「脫絭」。」


 


捾絭」即是以彩絲穿銅錢或以方寸赤帛(紅布)掛於體弱兒童,藉以消災解厄,以避病瘟。台南崇祀七


娘媽的開隆宮廟前小巷即稱「紅布袋巷」,專門販售「七娘媽絭」,供人將紅絭過爐後掛於度晬之嬰兒


頸上,以求庇佑。
 


另方面,台南市的廟宇多源於福建泉州,依泉州習俗,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七夕有拜七娘媽為乾媽(俗


稱契母)稱為「新契」,至十六歲那年的七夕解除契約,稱「洗契」,表示脫離「契母子」的關係。
 


可見做十六歲成年禮,與「捾絭」和「拜契」有密切關係,台南至今仍有拜契的習俗,尤以安平舊聚落


為盛,拜契對象一如「捾絭」,崇祀對象甚多,包括織女(七娘媽)、臨水夫水、註生娘娘、花公、花


婆、三十六婆姐、床母、媽祖、觀音等,這也是台南現今七夕做十六歲的主要廟宇開隆宮、臨水夫人


廟、安平天后宮所主祀的神明;拜契對象亦有男性神明,如郭聖王、大聖爺、文衡聖帝、玄天上帝或瘟


王信仰系統等。


 


■府城做 16歲 源於五條港



台灣因地處亞熱帶,瘟疫橫行,為養護嬰兒成長,早年「捾絭」和「拜契」習俗頗為流行,因此做十六


歲成年禮也成為台灣重要的民俗活動。
 


府城「做十六歲」據傳源於五條港地區,並以南河港、南勢港最勢盛,當時許多人靠在碼頭邊打工維


生,但工資須年滿十六歲始得領取成人工資,未滿十六歲只能算童工領半薪,因而家裡壯丁到了十六歲


便得祭拜七娘媽,一則感謝神明庇佑得以長大成人,再則藉「做十六歲」儀式證明自己已長大成人,演


變成一項府城獨特的傳統習俗。


■成年禮祭品 分贈給鄰居




如何做十六歲?
 


做十六歲成年禮,科儀是在七月初七「七娘媽生」這一天舉行,祭品有麻油雞酒或雞酒油飯、麵線、四


果、五牲、六色菜碗、七碗甜芋、紅龜粿、二根帶尾甘蔗、金紙、經衣、七娘媽亭等祭品,以及凸粉、


胭脂、紅線線等物於門口祭拜,並準備圓仔花、雞冠花或茉莉花、鳳仙花等香花,取其子多、香火濃之


意,旁置清水一盆、新毛布一條,好讓七娘媽洗水洗臉。
 


祭畢完後是躦供桌,男左女右各鑽三圈,後將七娘媽亭焚化獻給七娘媽,表示孩子已長大成人,若為男


孩者做紅龜,女孩做雙連龜分贈街坊鄰居。
 


一般而言,台南做十六歲的習俗,大多由外婆張羅,並贈新衣、金飾、禮品以示慶賀;至於七娘媽亭,


是由竹架紙紮糊成的樓台,高約五尺有三層,各層分別貼有福祿壽全、蓬來宮、百子亭或七娘媽亭等


字。


■七夕乞巧會 婦女設香案




除了做十六歲外,與七夕有關的傳統習俗還有乞巧會及魁星會;「乞巧會」早在如康熙三十五年的台灣


府志即有「七月七日,是夕人家女家羅瓜果、線針從中庭,為乞巧會。」的記載,過去曾是府城婦在七


夕夜的傳統活動。
 


當晚,婦女們會在月下設香案,備針線、花果、凸粉、胭脂之類祭拜織女及牛郎星,祭畢向月引線穿


針,穿進,解為針巧美兆,並向天邊拋凸粉,粉進臉上,解為面貌美兆,台南開隆宮正殿後壁堵即有此


種活動的彩繪。
 


2009/08/14 19:04


 


資料轉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花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