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研究:菸抽得愈多 腹部脂肪愈多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01 16:2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市一日電)台南成大醫院一項針對抽菸老年男性的研究發現,菸抽得愈多的群


組,體重有相對減輕的現象,但身體脂肪趨向腹部堆積的現象愈明顯,將會使得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升


高。醫師除了呼籲民眾及早戒菸外,戒菸的同時也要注意減重,讓身體更健康。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秦松表示,文獻已證實肥胖與疾病的罹病率及整體死亡率


的變化有關,這些疾病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卵


巢癌等。



 


他說,軀體脂肪分佈與人類健康的關係,特別是利用腰臀圍比值(waist-to-hip ratio, WHR)所顯示的


中心性軀體脂肪分佈(central body fat distribution),也已被證實與許多人類的健康問題有關。



 


張秦松指出,成大家醫部針對老年男性抽菸與體重、身體脂肪分佈的相關性的研究發現,抽菸量愈多的


族群,體重有相對減少的趨勢,並且有劑量上的效應;在以腰圍、腰臀圍比值所代表的中心性肥胖趨向


的分析中,也發現抽菸的量愈多,身體脂肪趨向腹部堆積的趨向就愈明顯。



 


他說,體重降低、但體脂肪趨向腹部的結果,將使慢性疾病罹患率更為升高;戒菸可以避免身體脂肪朝


向不健康的方向堆積,但戒菸的同時也應注意體重上升的問題,所以建議戒菸時應配合減重計畫,才能


讓身體更健康。971001


 



 


抽菸量越多 脂肪往腹部堆積越明顯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0/01 17:35



 


您知道癮君子容易擁有「中廣」身材嗎?不少人都以為吸菸會瘦,但根據成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張秦


松表示,癮君子雖然普遍體重比較低,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一般人低,但腰臀比和體脂率卻顯得高,而


且脂肪有朝向腹部堆積的中心化傾向,會導致健康受影響。(劉怡伶報導)



 


張秦松指出,軀體脂肪分佈與人類健康的關係息息相關,特別是利用腰臀圍比值所顯示的「中心性軀體


脂肪」分佈已被證實與許多人類的健康問題有關;習慣性抽菸者雖有體重較輕的現象,然而許多研究發


現,抽菸習慣卻有促使身體脂肪朝向腹部堆積的中心化的傾向,並且可能經由中心性肥胖所導致的代謝


異常,進一步戕害人類的健康。



 


張秦松針對台南地區669位老人為研究對象分析後發現,一天吸菸2包持續20年以上的重度癮君子,平


均身體質量指數為23.96,雖低於不吸菸者的24.7;但腰臀比卻分別是0.992及0.97;體脂率則分別是


27.05%及25.84%,顯示抽菸的量越多的族群,體重有相對減少的趨勢,抽菸的量越多身體脂肪趨向


腹部堆積的趨向就越明顯。



 


而體重越低但體脂肪趨向腹部的結果,將使得慢性疾病罹患率更為升高;戒菸可以避免身體脂肪朝向不


健康的方向堆積,不過張醫師提醒,戒菸的同時也應注意體重上升,建議戒菸的同時也應開始減重


畫,才能達到戒菸減重並行,讓身體更健康。


 


文章轉貼 內文僅供參考


 


 


我看完這兩篇文章 很想大聲叫說 根本就是騙人的嘛 ~ 但是 醫生就是醫生 就是專家 他也研究過了 .....


 


可是 我身邊的朋友 會抽菸的幾乎都 " 山逼八 " 反倒是不抽菸的 幾乎各各身材都跟我一樣 " 怡棍棍 "


不過 我的重點不是在這裡 我會轉貼這篇文章是要給大同看的 那各大同最近下班都說很疲勞


拜託想也知道很疲勞 雖然現在較少熬夜 但是 整間公司裡兩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 工作時間又超長 難怪


會那麼累 所以 我就盡可能的在他要下班的時候 問他肚子會不會餓 要不要吃宵夜 ??


然後我就幫他準備 有時候各蒸饅頭 或是煮雞絲麵 下各水餃 煮清粥 最懶的就是泡麵 偶爾會出去外面吃


各陽春麵 最近 我瘋狂迷上陽春麵 還是餛飩麵的 ..... 只是 我們這裡吃不到像彰化那麼好吃的擔仔麵或


是陽春麵 .....


我上各禮拜才瘋 好想吃彰化的老牌甜不辣 像是鬼打牆的念頭 想吃 我想吃 很想吃 超想吃的唸頭 一直在


腦子裡打轉 所以 硬是叫我可憐的妹妹千里迢迢的買來給我吃 我以前就帶她去買過至少有兩次 .... 她還


是不記得路怎走 !!! 但是 她人真的很好ㄝ 她為了姐姐想吃 就騎車在街上繞ㄚ 找ㄚ的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


人 讓她找到 而我也一嚐饞願 ~ 噢 ~ 題外話 


 


to ~ 大同 我貼這篇文章就是要給你看的 你爸一天到晚的叫說 宏 ~ ㄚ ~ 那各菸對身體真的很不好ㄚ 你


有氣喘 氣管不好 不要老是那麼愛抽菸 .......


老公 ! ! 我都聽到會背惹 難道你耳背 拜託 就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 少抽點 或者是 " 戒掉 " 當然我知


道戒掉可能會要了你的命 那麼就少抽一點 !!!!


口亨 ~ 當初結婚的時候是誰說要戒菸的ㄚ 根本就是各騙我結婚的 " 幌子 " ... 大同你真的是各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花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